台北書展閉幕 「走到轉型關鍵點」

六天50萬人次進場 較去年下滑6萬 文化部:書展不能只賣書 郝明義預告:下屆書展將全新規畫台北書展今年人潮未如預期,有老出版人感嘆書展變賣場,反而是在獨立出版聯盟的「讀字辦桌」看到書展初創時的熱情。 攝影/記者陳宛茜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第廿四屆台北國際書展昨閉幕,六天吸引五十萬人次進場,較去年下滑六萬人次。台北書展基金會創展董事郝明義預告,台北國際書展是台灣社會的縮影,「走到轉型的關鍵點」,下一屆書展將會有全新規畫。台北書展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王桂花表示,今年受到開學、天氣等影響,書展參展人次下滑,不論是參觀人次與參展出版社數,今年書展皆創下二○一○年以來的最低紀錄。郝明義表示,台北書展董事會將針對書展做全面檢討,希望對書展做全新的規畫,讓書展能更符合社會發展與業者、讀者的需求。五月上任的書展基金會新任董事長趙政岷則說,他希望藉台北國際書展打造台北為「東方閱讀之都與出版城市」,期許不只是追求六天展期的業績,而是藉書展帶動一整年的業績。出版市場不景氣,但書展攤位租金不減,讓不少出版社打退堂鼓。文化部政次蔡炳坤認為,「書展不能只是賣書」,文化部將持續補助公益團體或特色出版社進駐書展。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今年在書展的攤位,經費便由文化部補助。因此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可維持「不賣書、只展示」的型態,讀者有興趣再按圖索驥到獨立書店購書。蔡炳坤表示,文化部將循此模式補助公民團體進場,「希望展場不是賣書,而是引領讀者關心公共議題。」蔡炳坤表示,今年有公民團體在書展外舉辦「公民書展」打對台,書展明年也將邀請他們共襄盛舉、在書展設NGO攤位,讓書展成為「自由、開放、交流公共議題的平台」。台北國際書展今年也有許多創舉。比方舉辦「開學趣書展」活動,吸引一萬名國中小學生來此校外教學。至於前天「玫瑰的名字」作者艾可過世,許多書迷到書展的聯經出版社攤位搶書。聯經總編輯胡金倫表示,艾可的「美的歷史」多年前已賣光庫存,「醜的歷史」前天在攤位也賣光,兩本書雙告絕版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009/1516548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vejoshua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